摘要:
《四月风影像评论精选》第三期
2010年11月刊


【头条评论】

评论人史义军/岳振江/司马媛/李英杰/梁少军/李伊/杜佰泓/罗大卫/吴晓慧/张光毅
评论对象:24辑 妻子卧病十六年
主要内容:
王志平 妻子卧病十六年
评论内容
史义军 2010-11-09 08:09
值得佩服的女性。感谢王老师给我们用相机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岳振江 2010-11-09 08:32
打动人心的纪实作品。王老师客观的讲述了一个自己家庭的故事。留给阅读者多层面、深层次的感动和思考:法国的医疗救助体系;义工;宗教信仰;爱情和亲情;执着和顽强;乐观豁达。还有很多。
岳振江 2010-11-09 08:36
真情实感再加上独特的镜头语言,一幅幅画面留在阅读者脑海.....祝福碧姬,祝福您的家庭!
司马媛 2010-11-09 17:02
去年9月我去的法国南部,尼斯真美啊。。。要是那时候认识您就好了,我就会顺道去看望您全家。
司马媛 2010-11-09 18:05
仔细看了两遍。觉得这套照片是当代法国社会的缩影。那些细节的精确度就像巴尔扎克的小说。
李英杰 2010-11-09 21:38
这组照片应该获国际日常生活类摄影大奖,真实感人。
梁少军 2010-11-09 22:31
图文并茂,学习了!
李伊 2010-11-10 08:57
图文并茂,打动人心的纪实作品.法国的医疗救助体系,人道主义关怀,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杜佰泓 2010-11-10 10:26
真实感人,为您的博士妻子骄傲,也为她多病的身体祈福!
罗大卫 2010-11-11 20:19
看完第一遍,感动之余,深刻的记住了现在的封面照。无论是从艺术,还是纪实人像的角度,都无可挑剔……一个瞬间表达师母的N多信息。为能与王老师共鸣而兴奋!祝师母健康,一家人快乐常伴!
王志平 2010-11-12 19:57
大卫,这张照片是用可装在衬衣上兜里的一包烟大小的适马DP-1照的,清晰度我很满意。引用:罗大卫:看完第一遍,感动之余,深刻的记住了现在的封面照。无论是从艺术,还是纪实人像的角度,都无可挑剔……一个瞬间表达师母的N多信息。为能与王老师共鸣而兴奋!祝师母健康,一家人快乐常伴!
吴晓慧 2010-11-13 01:03
复杂而“丰富”的人生。
四月风影友 2010-11-18 18:09
很喜欢祝您,Bridget 阿姨,raphael 安好 Bisous Nicole
四月风影友 2010-12-01 18:23
!画面安静,音乐沁人心脾!感受爱情坚守的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法国社会制度高度人性化的一面!谢谢王老师,我是湖北的摄影爱好者,早年你来湖北时见过您!
张光毅 2010-12-02 21:13
照片十分感人.如同人生重彩画.因为我是后来者(08年才学摄影)所以提一些门外汉的问题.我觉得您照片的色彩与众不同是不是用正片所摄.


【评论精选】(按发布时间倒叙)

评论人吴晓慧
评论对象:当代文艺青年的气质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 摄影的感觉来自于灵感。灵感是一种气味、一种声音、一种色彩等引发的想象,它可以在某个时间、空间,让你与生命中曾经体验过的某一种气味、声音相吻合,让人感觉到短暂的时空流转,在停滞的刹那间做出某种判断,获得某种启发;灵感是艺术家在艰辛的创作过程中,经历了凤凰涅槃后的浴火重生,是豁然开朗、精神亢奋的一种心理现象。灵感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创造力,然而它的产生却是突然而来、倏然而去,并不为我们理智所控制,有时候就像是一场梦,朦胧又虚幻。" "摄影的感觉来自于情感。每个人都有着丰富的情感,只是有的表现得很外在,有的表现得很内敛,这源于人的性格和表达方式。当面对善恶美丑做出自己的判断的时候,情感的力量总是指引我们以某种方式去表达,在摄影过程中,面对同一事件,究竟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决定了作品的风格是隐秘的含蓄的,还是张扬的刺激的,能够在特定的时间和事件中,选择一种恰当的方式来准确地再现真实是难能可贵的。这种情感来自于内心深处,来自于我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和人生观。" 暂且用张跟慧的话语还表达我对缓子你的支持,其实我也想如此自由地表达,只是找不到北,所以我羡慕你。拍记实的人同样情感深厚,也很想用影像的手段的来表述自己不一样的心绪,可是习惯的了往常的拍法,所以看看你这组片子也满舒服的。也会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不是我拍的呢?我也这样拍不是多好!
评论时间:2010-11-30 13:14:44

评论人马建军
评论对象:四月风会员首次见面会【大总结】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全程参加见面会,现在观看视频得知错过了最关键的环节《评片环节》很遗憾。后来补看了视频,看到受益匪浅,同时产生了许多不解的问题希望有机会能当面提问了并的到答案,只能把所有的遗憾寄希望于下一次的见面会了。各位老师洋洋洒洒的点评足以是我辈大受裨益。和司马媛同学一样非常期待第二次见面会。同时在此强烈建议各位会员认真观看见面会录像《会员作品点评》部分,我认为大家看后没有领会也会有问题,是一次聆听大师对摄影的解说的很好的学习机会。
评论时间:2010-11-29 19:32:27

评论人李英杰
评论对象:地坛书市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有场面,有特写,气氛表现的不错,中间几幅人物特写抓的很好,下一步可在主题表现上多考虑些,发现点儿与以往不一般的故事,会更有价值。
评论时间:2010-11-29 19:24:48

评论人吴晓慧
评论对象:消失的村庄--盐灶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村子了还有很多的狗,它们现在已经没有人照管,但是那些已经瘦的没有一点精神的狗依然还在守着主人留下准备拆迁的房子里,一但有生人走过马上立起身来警觉的树起耳朵,履行着它们的使命,我从那些狗的目光里读懂了它们对主人的期盼。我被深深的感动着!并怀着崇敬的心境连同它们的目光收在我的相机里,狗历来都是人类的朋友,当人们把它们抛弃了,它们依然比人还忠诚!” 这段话让我想起了日本电影《八公的故事》,《八公的故事》让我流了很多的眼泪,久久的铭刻在心啊!我们摄影人真是惺惺惜惺惺啊!
评论时间:2010-11-29 12:40:33

评论人刘向阳
评论对象:西海固-人与人(二)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王征老师的“西固海”拍摄的太好了,用平和的记录,朴实的语言,向人们介绍了“西固海”当地人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很受启发。
评论时间:2010-11-28 22:17:45


评论人庞立平
评论对象:剧照

评论内容:张先生:你好!看了你“剧照”这组片子,抓拍的时机很到位,尤其是人物表情恰到好处。但话剧舞台摄影有它的局限性,有机会你可以拍些剧场演出的舞蹈,特别是现代舞,可以融进自己的思想,创作余地较大。
评论时间:2010-11-28 22:10:40

评论人李英杰
评论对象:残荷之美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有一些感觉,但此类题材拍的人较多,争取在线条和影调上有新的突破。
评论时间:2010-11-28 17:11:10

评论人李英杰
评论对象:古绛州城的百姓生活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古绛州城的百姓生活 拍的很不错,人物突出且不失环境交代,还带有一定趣味性,把小城的平民生活表现的很有生气。
评论时间:2010-11-28 16:55:28

评论人张跟慧
评论对象:与大卫的对答
主要内容:
大卫: ……其实,摄影人根本不必舍近求远,去以猎奇心理拍什么异域人文和风光,把自己身边熟悉的人、事和社会变迁拍好,坚持拍,就一定会收获颇丰。
司马媛:大卫,你的意思我同意,但有一点不准确。对于热爱旅行的人来说,走到哪哪就是家,就应该拍哪。那就不叫舍近求远。因为旅行便是这一群人最熟悉的生活方式。他们拍路上的人和事物就像喜欢宅的人拍家里是一样的。还有一种人本身就生活在异域,那里就是他的“近”。我觉得应该是说,坚持拍自己所拥有的生活中一切,无论它是哪。
评论内容:哈,都是性情中人。没想到马媛同学转专门发了一篇博文。其实,我觉得拍照片是很私人化的东西,摄影只是一个工具,一个表达情感的工具,所以,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被生活的某一个瞬间所触动,然后,快速准确的记录下来,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当然,熟悉的地方常常被一些人忽视,如果拍身边的东西拍好了,那么去异地,想必也会有一番新收获。
评论时间:2010-11-26 20:31:52

评论人张跟慧
评论对象:古绛州城的百姓生活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感谢老乡关注。这10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晋南人文的拍摄和整理。很多照片纪录的场景和生活,有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消逝了,有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了,总之,家乡的百姓生活永远也拍不完。您的建议非常好,已经按照您的要求加了时间坐标。
评论时间:2010-11-26 19:56:53

评论人舒宏
评论对象:南戏北唱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我不太喜欢那种讲究画面结构的那种片子,那样给人的印象感觉太刻意和人为的因素太重。反而像这样的影像更有意味,有种浑然天成的感觉,不追求刻意和造作,从朴实中透出对画面中的人和事的关注,这我觉得才是影像的终极。很喜欢这组片子。
评论时间:2010-11-26 17:51:36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开博絮语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老婆说,你一个博客还不累,又开一个累不累。是啊,从新浪到大旗再到博联社,直到今天的《四月风》,一路走来,确实很辛苦。” 呵呵,我也是!相信大部分摄影人的博客,都是这么一路开过来的……我的感受:【新浪博客】是各类人等的大杂烩,总体人气多,但看你博客的不见得多,即使看得多、评的多,也不见得都是有价值的,或者说对自己提高有帮助的。顶多是满足下“被关注”的虚荣心而已。【精英博客】是开创性的、汇集文化精英的博客,也是大旗网的号召力所在,比新浪纯粹了许多。【博联社】一定程度上是精英博客的延续或独立,继续扛起了文化精英汇集的大旗,巧合的是:由于少数摄影界精英的推动,使博联社所具有的摄影文化属性空前。【四月风】更加细分,是摄影文化和思想的“传承·包容”阵地,上呈“四月影会”——“中国当代摄影学会”对社会现实关注乃至批判的开拓性精神,下载摄影各流派盛行的互联网时代。以“名家云集 孕育新锐”为己任,传承前辈们的几十年积淀的思想文化和影像理念,甚至教训,引导新人少走弯路,站到巨人肩膀上前行。
评论时间:2010-11-26 16:17:48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舒宏博客签名
评论内容:“只能在昆明城里拍点人家不屑而为的东西自娱自乐而已。多年养成把相机每天都带在身边的习惯,但凡工作间隙或陪家人逛街,见缝插针的拍上一两张过过干瘾。”非常认同,且我现在也是这个状态。个人认为:摄影,只是工具,记随着年龄、阅历、知识面的不断扩大,以及对人生真谛的逐步领悟,持续的记录好自己身边的、熟悉的人、事即可。因为我们所处的变革的时代,各种现象、矛盾,总会通过一些身边的小细节体现出来。记录好这些小细节,就可以“以小见大,见证时代”。
评论时间:2010-11-26 02:45:43
舒宏回复:
刚开始以这样的方式拍照片的时候,总是抱着一种心有不甘的心态。因为看着朋友们奔波在各地拍的美丽的风光和一些难得见着的独特的人文风情,手那个痒啊。但几年下来有了一些积累,在不经意间和大家一起交流的时候,却发现了很多惊异和羡叹的目光,于是信心也自然就坚定下来:就这样一直拍下去。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昆明风景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耐看的影像,用心的思考”,以及对当下社会现实的关注,甚至针砭跃然于图/文中。看着过瘾~~但我还是有个建议,仅供参考哈:进一步分组,以强化思想主题,使拍者、观者感觉更深入。现在多种类型放一起,似乎相互淹没,反而弱化了主题和深度。比如:123/7/40/41可以归为一组,展示的是对传统的“传承”;2/242/75一组,表达的是当下的时尚生活;63/235/136可以放一组,表达是昆明(或者说大都市)当下的人居,等等…
评论时间:2010-11-24 23:39:56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初学乍练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除非搞商业摄影,片子追求特别高的质量。否则建议,从一开始就关注拍什么,而不是怎么拍(技术)、包括用什么拍(器材)?因为器材,现在已经非常发达了,用P档(类似“傻瓜”模式)估计就能搞定大多情况。而拍什么,却是根上、内容层面的。个人建议,也许偏颇,仅供参考哈
评论时间:2010-11-24 20:47:17

评论人司马媛
评论对象:消失的村庄--盐灶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天啊,我在深圳住过3年呐。 竟然没有去过您说的这个地方。我最喜欢去的海边是西冲,还记得最后十公里是小山路,到了以后可以看见一个海胆养殖场。在深圳的日子和北京完全不一样,好像记忆里最有感触的事情是在大甲岛出海捕鱼;在大梅沙旁边的食街吃海鲜;在南澳沙滩上扎帐篷;在仙湖植物园里散步;在银湖山庄上面射击;在蛇口泡吧;和一群人一起爬梧桐山、笔架山、莲花山、南山;在罗湖的商业区淘衣服;在荔枝公园里跑步;在滨海大道看落日看白鹭;在深南大道上飙车;在水上乐园游泳;在群星广场旁边的小步行街上淘衣服淘饰品;在华侨城里迷路;在莲花西路的一个叫德式堡的地方游泳;在万象城地下一层的食品超市淘零食;在中信广场里看电影,如果时间还早就去它后面的街上吃双皮奶;其实我告诉您,最美的小路是一条叫白石路的,它和深南大道平行在它的南面。那里可以看见深圳最美的暮色。有水有城市的剪影有飞翔的白鹭但是没什么人。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不知道现在什么样。最可惜的一件事是,在深圳的时候我还不会拍照呢。不过它们都在我的心里,不会忘。
评论时间:2010-11-24 17:01:28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宣武印记》之牛街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真实的、具有史料价值的记录类影像,赞赏李老师的摄影理念。但从影像角度来看的话,单张照片的“典型性”还需提升,毕竟是摄影器材普及的时代,拍什么题材的人都有,而且很多。这就需要从影像层面上下功夫了,才能使作品更具有说服力。这点,我们共勉哈!呵呵。分享一下李晓斌老师的观点:“面对突发性的重大历史性事件,也许可以不考虑影像形式,或者说没时间考虑形式;但对于日常类纪实摄影,因为内容不够强势,因此,影像、形式就应该强调了。”
评论时间:2010-11-24 08:52:08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图片的解读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王老师好,我有点不同感受:“这六个字是点睛之笔”。我估计张老师的用意,应该是:通过图片带给人的直观感受和真实情况的对比,来说明图片的欺骗性。这个时候,图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评论时间:2010-11-24 07:24:43

评论人司马媛
评论对象:我们可以不仅仅活在今生今世
主要内容:
而正是摄影为我提供了这种可能性。艺术对于我的全部意义就是“自由”。让我在这个有限的时空里抵达我想去的任何地方。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 不一定非要反应我们所生活的时代的照片才是好照片。不一定非要反映社会和政治的艺术才叫做“有思想”。
在我的价值观里,爱生命大过爱人民。爱自然大过爱国家。(请原谅,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我相信万物皆有其灵,我相信上帝经常存在于每一片叶子的反转或人们转瞬即逝的眼神里。
在一个更为宏观的尺度下观看,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国家,不过是一场短暂而微小的宴席。我们自己不过是小小的蚂蚁。
它们真的那么值得我们追寻和记录么? 我始终表示怀疑。我时常认为它是微不足道的。
真正值得我镜头记录的,是瓦尔特.本雅明在《驼背小人》中的那个世界。是玛格丽特.尤瑟纳尔在《东方故事集》里的那个世界。
那是从我们祖先的时代就拥有的永恒的人性。它是人类的童年。它是爱情和死亡。它超越时间和地域,并将永远存在。
王小波说:我们不应该仅仅活在今生今世。 而尤瑟纳尔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配得上消失在一幅画里。
真正的美是永恒的。
评论内容:它是以画家高更为原型,讲述了真正的艺术和艺术家的本质是什么。男主人公原来是一个证券公司的高层职员,过着19世纪英国中产阶级的富足生活。但是他看见了这种生活的虚伪,虚荣,对物质的追求,他内心渴望一种真实自由的生活。他要找到一种方式使他的内心获得平静。在将近40岁的时候,他突然离家出走开始画画,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人家笑他,说你画画可以当爱好啊,也不必放弃那么好的工作吧。你拿什么养活自己呢?你能确保你成为大画家吗?如果你有这个能力也行,但是如果你画很多年还没画出名,你不就什么都没捞着吗(此段不是原文,是我根据内容,用自己的概括的)? 他是这样回答的:“我必须画画。就像一个人已经掉到了水里,他游泳游得好坏已经不重要了。他必须挣扎着出去,否则就会淹死。”这是一句令我十分震撼和感动的话。 艺术是不应该具有任何功用色彩的。它本身就是目的。人要画画,人要拍照,不需要那么多理由。人不是为了成为摄影家才拿起相机拍照的,也不是为了拍出获奖照片或历史珍贵照片才去拍的。那些都是身外之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里的力量,以及与生俱来的对美和生命的感应。当它强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需要把它表达出来。有人选择了画画,有人选择了音乐,有人选择了拍照。当我们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出口的时候,就会不断地进行创作,试图让自己的表达逐渐接近自己内心本来的样子。可能开始很困难,但是后来越来越接近,等到我们能够完全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时,就可能成为艺术家。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的,因为艺术家内心的丰富是他的生活造就的。他需要经历一切,幸福的,苦难的,放荡的,忠贞的,他需要放弃自身的狭隘需求去感受一切。才能对世界和他自己有一个完整的了解。书中的男主人公正是历经了一切,最终去往那个未被人类文明所影响的塔西提岛,来完成他的作品。在那里,他终于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而获得平静了。他终于看透了生命的本质和大自然的灵魂并能把它们画出来。这就是艺术本身的目的。至于别人能否看到,并不重要。所以当他即将病死在一个茅屋的时候,他交待给自己的土著妻子一件事:烧毁自己最后的那幅作品。那是他平生最伟大的作品,是他一生的结晶。然而随着熊熊烈火升起,它不复存在了。 这是真正的艺术家,和他的艺术。
评论时间:2010-11-23 14:27:42

评论人李英杰
评论对象:初学乍练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我讲的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但想拍到好照片,必须学会观察,善于思考,并要把自己的观念通过摄取的影像能传达给观众。这几幅照片有想法,但缺深度,多拍多想多听意见,自会日见提高。
评论时间:2010-11-22 21:22:31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行走在乡村的戏班子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非常好的主题,拍的也挺好!虽然类似主题已有不少人拍,也发表过,但鉴于戏曲种类、地域的不同,总有不同的人文特色和幕后故事。在经济大潮冲击下,传统文化、精神,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日渐衰落,取而代之的是庸俗、无病呻吟、娇柔做作的情感宣泄和低俗文艺。但总有那么一些人,或为生存、或为爱好而活着,而且永不后悔。这些人是值得敬佩的,因为他们为后人保留了一丝“传统文化”遗韵……建议:可以往图文故事方向拍,深入了解戏班子的几个典型人物,然后通过图、文介绍给大家,社会价值将会非常大。期待中……
评论时间:2010-11-20 02:05:50

评论人李英杰
评论对象:在乡村路上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现在是“景配人”,建议转向以人为主的“人配景”。有可能在雨雪天拍拍会更有收获。
评论时间:2010-11-19 10:56:44

评论人岳振江
评论对象:当代文艺青年的气质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当代文艺青年的气质”,这一题目有意思。此组作品体现了“想象力”和“情感表达”。司马媛作品中的探索意识,超越时空的穿透力,给人很深的印象。有些作品是值得反复品位的,比如这组。你不同的心情、不同时间去看,得出的体验可能完全会不同。喜欢用心去创作的摄影作品,不管是新闻纪实还是观念表达,用心创作的东西必然会打动人心,真情实感永远是艺术的灵魂。
评论时间:2010-11-18 08:46:25

评论人司马媛
评论对象:当代文艺青年的气质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虽然极少有老师来评价此组照片(也许它的确不大适合四月风的宗旨),但没关系,我更相信自己的判断。如果要我自己评价的话,我将把此组照片放在与《伦敦生活实录》同等的地位上。在这一组里,所有人物都被安放在一种略微荒诞并稍显忧郁的气氛中,表现了我们这一代文艺青年共同拥有的某种耽于幻想的气质。我们不满于现实,便试图去创造一个我们想生活在其中的新的世界。用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魔法”。这些人的面孔上显现的可能是使上一辈人感到比较陌生和不解的一种气质。但它的的确确存在于我的周围。在某些照片中,我使用了一些photoshop特效,作为创作的手段之一,它并不被我排斥。 今后在我的影集中将陆续上传手法、情绪等完全迥异的作品,这不仅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为了表明,在我的摄影中,“创造”与“发现”具有完全相同的重要性。“想象力”和“情感表达”也具有同等位置。“观念”和“技术(包括摄影,后期等)”缺一不可。只是在不同的作品中有不同侧重而已。 不过,此二组照片的分量当然不及《另一个欧洲》和《奶奶的91岁生日》。那是因为倾注心力的程度不及它们。在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个时刻都值得那样去倾注。那种时刻可遇而不可求,我假装也假装不出来。
评论时间:2010-11-18 03:08:12

评论人司马媛
评论对象:关于摄影艺术的一些随想,联想和偏见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王志平老师我好想拥抱您一下!!!我今天仔仔细细看完了这篇,看得我好激动!!!您完全说出了我的心声!!!我热爱纯粹的创造。我觉得在我的摄影观中,"想象力”,“趣味”和“创造”本身就具有很高的,独立的价值。在国外,比如欧洲,大家是非常崇尚和尊重这些元素在摄影中的表现的。但是在我们国家的当代摄影中,这些并没有收到足够的重视。大概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学艺术一直被认为应该是带有“功用色彩”的。比如,很久以来,中国文人认为 诗 是用来 言志 的。而并不认为 诗 本身具有独立的价值。 在目前的摄影界也一样。 人们一味认为摄影一定是要用来帮助社会的。这也没错。但是怎么就叫帮了呢?让我们看到地震的受害者的照片从而激发观众的良知捐钱救灾,让人们看见环境污染的照片,从而让人们从此过上低碳绿色生活。这的确很好。但是我觉得艺术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它让我们的精神获得解放,让我们的灵魂获得自由。难道这不是对人类的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帮助么? 另外,正如您所说的。创作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享受。艺术的价值其实在创作的时候就已经在实现了。
评论时间:2010-11-17 21:20:05

评论人四月风
评论内容:“名家云集 孕育新锐”会员首次见面会影像
主要内容:
四月风会员首次见面会签到板
评论内容:四月风满足摄影人“提高”的需求,同时设了三个成长阶段,即:会员、新锐和摄影家,您只要愿意以实名制形式加入就可以成为会员,然后通过发片与大家交流。影集或博文累计被推荐3次便自动升级为新锐,大致如此。只要您想真正提高,四月风就欢迎您!
评论时间:2010-11-17 17:13:39

评论人谭明
评论对象:稍纵即逝(2辑)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天华,“稍纵即逝”再现的是摄影家丰富的生活阅历,细微的观察能力,火一样的激情,艺术家的天眼。
评论时间:2010-11-17 07:48:04

评论人李英杰
评论对象:今日祥子
主要内容:
庞立平 今日祥子
评论内容:专题性很强,选题极好,拍摄的也自然真实,但你的镜头多是表现“祥子”上班时的情节,也尤如演员在舞台上表演,要想主题深化,还要和几个“祥子”交朋友,进一步了解他们台后的生活和所想,包括家乡、婚否、来京动机、对北京人印象、在京生活等情况,如果把这些也做为拍摄内容,作品会更感人。当然,这样拍很不容易,但如有条件,很是值得。因为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是戴着假面具的。当然,从拍舞台内容上横量,这组照片拍的还是很不错的。此外,照片下应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如最后两幅,其内容是很重要的。
评论时间:2010-11-16 11:55:30

评论人王志平
评论对象:2008年回顾—坝上01(9张)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你的名字很容易记,你知道“列宾”是谁吗?这是令上一个世纪50年代60年代接触艺术的人如雷贯耳的一个名字。你07年开始玩摄影,08年就拍出这一套《坝上》,也真是出手不凡,令人惊艳。很喜欢234,275,451,506。图片234如能勤快点再向右前方走出八,九步,镜头向左转一点角度拍,栅栏透出空档,图案感会加强,前景的辕门与后景的阁楼从粘连状态剥离,此图效果会好上很多。图片506的反差可再加强一点,色调减暗一点,这样画面的戏剧性,舞台灯光效果会加强,照片从一张风光照转变成给主角白杨树的肖像照。
评论时间:2010-11-15 16:14:55

评论人岳振江
评论对象:我们可以不仅仅活在今生今世
主要内容:
而正是摄影为我提供了这种可能性。艺术对于我的全部意义就是“自由”。让我在这个有限的时空里抵达我想去的任何地方。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 不一定非要反应我们所生活的时代的照片才是好照片。不一定非要反映社会和政治的艺术才叫做“有思想”。
在我的价值观里,爱生命大过爱人民。爱自然大过爱国家。(请原谅,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我相信万物皆有其灵,我相信上帝经常存在于每一片叶子的反转或人们转瞬即逝的眼神里。
在一个更为宏观的尺度下观看,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国家,不过是一场短暂而微小的宴席。我们自己不过是小小的蚂蚁。
它们真的那么值得我们追寻和记录么? 我始终表示怀疑。我时常认为它是微不足道的。
真正值得我镜头记录的,是瓦尔特.本雅明在《驼背小人》中的那个世界。是玛格丽特.尤瑟纳尔在《东方故事集》里的那个世界。
那是从我们祖先的时代就拥有的永恒的人性。它是人类的童年。它是爱情和死亡。它超越时间和地域,并将永远存在。
王小波说:我们不应该仅仅活在今生今世。 而尤瑟纳尔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配得上消失在一幅画里。
真正的美是永恒的。
评论内容:这是司马媛感悟世界,反省自身的一种境界。司马媛的作品弥漫着灵气和情感,带给人发自内心的触动,这一点已经很难得了。求同存异,鼓励个性和创新,尊重摄影师、艺术家内心的体验和表达,摄影界、艺术界将会更多元,更丰富。
评论时间:2010-11-15 09:36:49

评论人陈列宾
评论对象:抚顺1988
主要内容:
林永惠 抚顺 1988
评论内容:1982年我在单位楼上从窗口往下看也能看到一片破平房,那时自己也有照相机啊,可就是到了去公园才知道带相机,怎么就不知道也可以把那篇破平房拍下来呢?
评论时间:2010-11-15 00:14:04

评论人王志平
评论对象:一张引起质疑的获奖作品
主要内容:
一张引起质疑的获奖作品
评论内容:这张片子不错,但还谈不上“作假”。看了文中所说“作假”,“罪名”,“证据”,“被全世界耻笑”等词,吓了我一跳,有这么严重吗?似乎在法庭判案出示证据照片时,才应有是否作假的问题。什么时候,什么人将“作假”这顶大帽子这个紧箍咒引入了艺术摄影(注意,我仅指艺术摄影)的领域中,流毒甚广,其心可诛!弄得摄影界人人谈虎色变。在平等的戏剧,小说,影视,诗歌,音乐,绘画,雕塑......艺术创作中,谁能给我找出几个毫没有作假的例子。当然,作假(或说是艺术创作)的尺度,手段的雅俗高低,当应细细地研究探讨。不会作假,容不得作假的艺术摄影展的评委应该退位,回家抱孙子去。我将誓死捍卫艺术家在艺术摄影创作中作假的权利。
评论时间:2010-11-10 06:21:09

评论人:匿名(四月风影友)
评论对象:甘博:一位开拓性的社会科学家
主要内容:
评论内容:甘博先生的《北京社会调查》是中国第一本关于“质”的研究著作,其价值在今天看来无比珍贵。所以我们感谢这位为我们作“史”的“洋教士”。其实他是一位十分专业的社会学家。
评论时间:2010-11-06 21:33:01

评论人罗大卫
评论对象:雷人的红头文件酒广告
主要内容:
雷人的红头文件酒广告
评论内容:非常具有时代特征的印记!商品经济背景下的广告策划人,头脑已不再被囿。他或许是自由不羁的过来人,或者是80后,甚至90后对当代历史没有印象的人……从影像角度看,镜头再往右移动一点信息量会更大,左侧部分毕竟没东西。
评论时间:2010-11-05 20:13:28

评论人岳振江
评论对象:维利·罗尼:永恒的巴黎(148幅)
主要内容:
圣•安东尼街,1936年7月14日游行
评论内容:这些作品经历了岁月的磨砺,依然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有些甚至随着时光的流失越来越有价值。摄影的手法纯熟自不必言,独到的审美取向,深刻思想内涵更是一般影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所以,对经典应该报以虔诚、学习的态度,经常观摩经典杰作,吸收养分,后人新锐方有可能不断取得进步。
评论时间:2010-11-02 10:27:37
评论区
最新评论